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俄勒冈州立大学冯振兴博士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发布时间: 2016-08-22 15:59 | 【 【打印】【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温兆银研究员邀请,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冯振兴博士于89日访问了上海硅酸盐所,作了题为“Mechanistic Studies of Electrochemical Interfaces for Rational Design of Energy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来自能源材料中心、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40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温兆银研究员主持。 

  冯振兴博士介绍了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在电化学能源转换与储存领域的研究架构和策略,展示了团队利用同步辐射技术原位研究镁金属电池中正极材料和电解液界面的结构演变过程,揭示了尖晶石结构镁氧化物的优异的电化学性能,同时还利用原位X射线吸附光谱研究了一系列尖晶石结构铁酸盐化合物的赝电容性能和在氧气还原/析出反应中的电化学催化活性。报告激发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与会人员围绕报告展开热烈交流和讨论。报告会后,冯教授参观了能源中心相关实验室,并讨论今后合作的可能性。 

  冯振兴博士在北京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后,分别在加拿大McGill大学和美国西北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在麻省理工学院电化学能源实验室进行了两年博士后研究,并在阿贡国家实验室能量储存联合研究中心从事了三年的先进电池研究。目前作为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助理教授,主要开展各种能量转换和储存材料的设计,及结构与性能研究工作。 

冯振兴博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