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II型太阳能辅助城市空气清洁示范系统项目”在盐城环保科技城签约

发布时间: 2016-06-08 11:03 | 【 【打印】【关闭】

  6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孙静研究员、美国工程院院士明尼苏达大学裴有康(David Y.H. Pui)教授以及中国盐城环保科技城三方在江苏省盐城环保科技城内就“II型太阳能辅助城市空气清洁示范系统项目”正式签约。盐城环保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张伟中等出席项目签约仪式。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教授、知名热能研究专家Thomas. H. Kuehn,上海硅酸盐所谢晓峰副研究员,上海合瑾设计-科研实验建筑研究工作室主任颜政等参加了项目研讨并列席签约仪式。 

  该项目由孙静研究员带领的团队总体负责,首期投资1000万人民币,被业界誉为“颠覆性创新项目”。其主体工程是一座由太阳能驱动的除霾塔,整合光热、光电、CO2捕获及光催化空气净化等多项创新技术,通过去除大气环境中的PM2.5NOxSO2等致霾关键前体物,从而有效遏制雾霾形成并清洁城市空气。项目预计在两年内完成,届时有望在医院、学校、住宅小区等人员聚集区安装示范系统装置,以改善聚集区环境空气质量。项目关键技术之一“光催化净化涂层玻璃”由谢晓峰副研究员负责设计开发。 

  项目总体技术顾问裴有康(David Y.H. Pui)教授是国际著名大气污染控制专家、美国工程院院士、明尼苏达大学颗粒技术研究室主任、中科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前期已经和孙静研究员团队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曾在上海硅酸盐所就雾霾治理作学术报告,此次项目签约是双方合作的又一个里程碑。

 

II型太阳能辅助城市空气清洁示范系统示意图

签约仪式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