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承办“德清模式”30周年深化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4-11-27 09:22 | 【 【打印】【关闭】

  1122日下午,德清模式”30周年深化研讨会在浙江德清召开。会议由科技日报社、浙江省科技厅主办,德清县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办。来自科技部、中科院、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浙江省科技厅、高等院校有关领导,以及新闻媒体、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德清模式实践企业等2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德清模式”源于三十年前。当时的德清砖瓦厂由于泥土资源日益紧缺,难以为继。德清砖瓦厂下决心“攀高亲”,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共建了“科研生产联合体”,依托上海硅酸盐所的技术支撑,先后开发了功能单晶材料和声表面波滤波器等多项高新技术产品,经营业绩实现了5年每年翻番,砖瓦厂也更名为德清电子器材厂。这种“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合作模式,受到了全国人大、国务院、中科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被誉为“德清模式”。 

  本次研讨会以市场决定资源配置,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围绕德清模式”30年的历程、德清模式成功的实践经验及贡献、德清模式面对体制改革机制创新有何新作为等内容,进行了长达近两个小时的集中研讨。 

  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周国辉发表了题为再创德清模式新优势,点燃创新驱动新引擎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之所以在浙江形成了德清模式,在浙江诞生了阿里巴巴,并且浙江被世界互联网大会选为永久会址,其实绝非偶然,这跟浙江人有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是息息相关的;希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德清模式赋予新的使命,把德清模式所蕴含的创新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周国辉发表主旨演讲 

  作为本次研讨会的主要内容,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元,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修小平,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宏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宋力昕以及中电科技德清华莹电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朱怀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专题对话研讨。 

  宋力昕在对话中指出,上海硅酸盐所与德清砖瓦厂的合作,可以说是研究所和地方企业在改革开放之初的一次浪漫结合。它之所以被人们称为一种模式,并被各大媒体广泛报道,是因为它体现了一种自由平等、勇于创新的合作精神。砖瓦厂没有认为自己仅仅是一家生产砖瓦的,就放弃了对研究所高科技成果的追求;研究所也没有因为砖瓦厂缺乏高技术承接能力,就放弃跟砖瓦厂的合作。因此,德清模式不仅仅是一种模式,更是一种精神,它不仅属于德清,也属于上海硅酸盐所。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参加座谈对话 

  背景资料: 

  19837月,上海硅酸盐所和德清电子器材厂以铌酸锂晶体生长成果推广为起点,深化厂、所合作,联合成立了全国首家“科研生产联合体”,使德清砖瓦厂成功转型为电子器材厂。1984年,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严东生到德清电子器材厂调研时,把这种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称赞为“德清模式”,认为这是我国科技战线上的一项重大改革。198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胡克实调研德清电子器材厂,并题词“科研生产联合,走在改革前头”。“德清模式”的诞生,绝不是偶然产物,它是计划经济开始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必然产物,它促使企业、院所和人才开始摆脱计划体制的束缚,开始了企业与院所,企业与专家的第一次握手,拉开了全国科技体制改革的序幕。“德清模式”在《光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浙江日报》、《科学报》等国内主流媒体进行了广泛和深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