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第一届无机材料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论坛在上海硅酸盐所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4-11-26 09:18 | 【 【打印】【关闭】

  由中国硅酸盐学会和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一届无机材料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论坛于20141122日在上海硅酸盐所顺利召开。共有11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参加此次论坛。中国硅酸盐学会理事长徐永模致开幕辞,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刘岩致欢迎辞,论坛由中国硅酸盐学会秘书长晋占平主持。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立东,绿色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姚燕,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岳振星,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宋志棠分别就各自实验室的基础与发展近况做了重点发言。陈立东主持会议的自由讨论部分,来自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浮法玻璃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耐火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负责人交流了各自实验室的发展近况与存在问题。参会人员就实验室全面深化改革、科技创新、人才引进、产业化推进等管理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徐永模充分肯定了各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上做出了重要贡献,在科研和人才队伍建设上所取得了突出成绩,强化了“开放、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设立宗旨。他同时指出,各重点实验室都硕果累累但难以转化,实验室领导要正确引导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市场化管理,提高科技贡献率,发展科技服务业;人才是科技发展的关键,要充分调动人才积极性,真正做到把人才“引进来”且“留下来”。 

  论坛结束后,与会代表们还参观了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介孔与低维材料课题组、纳米功能材料和光电功能器件课题组、热电能量转换材料与器件课题组。 

  中国硅酸盐学会理事长徐永模致开幕辞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刘岩致欢迎辞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