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邀请薛其坤院士作专题报告《我的学习与科研体会》

发布时间: 2014-11-03 08:11 | 【 【打印】【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研究生部邀请,2014102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教授作了题为《我的学习与科研体会》的报告。报告会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刘岩主持,来自上海硅酸盐所60余位职工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并与薛其坤院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薛其坤院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扫描隧道显微学、表面物理、自旋电子学、拓扑绝缘量子态和低维超导电性等。发表文章330余篇,包括5Science,7Nature子刊, 2PNAS31Physical Review Letters, 被引用超过6100余次。在国际会议上应邀做大会/主题/特邀报告100余次。曾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05)、何梁何利科学与进步奖(2006)、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52011)、第三世界科学院物理奖(2010)、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2011)、陈嘉庚科学奖(2012)、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2014)等奖励与荣誉。 

  在报告中,薛其坤介绍了他两次考研的失败、七年读研的坎坷、八年留学的苦乐和十五年创业的喜悦,告诉同学们要想取得科研的成就,关键是要善于观察,并善于从观察中提出问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同时,不要在乎挫折和失败,要树立乐观的人生观,使科学研究成为一种乐趣。之后,他又热情的回答了很多同学们科研中遇到的问题和经历的迷茫,让与会科研人员和学生都受益匪浅。 

  

薛其坤院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