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香港浸会大学梁士贤博士来上海硅酸盐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4-10-15 08:02 | 【 【打印】【关闭】

  2014925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材料原子光谱课题组汪正副研究员的邀请,香港浸会大学化学分析中心副主任梁士贤博士到上海硅酸盐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Bioimaging of platinum complexes by Laser ablation- 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mass spectrometry (激光剥蚀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LA-ICP-MS)技术在铂化合物的生物成像分析)的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吸引了广大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报告会上,梁士贤就激光剥蚀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LA-ICP-MS)的新进展进行了报告,深入浅出地讲解了LA-ICP-MS的原理及性能特点,总结了该技术的优势和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并对方法的未来发展方向做出了展望。梁士贤介绍了其课题组的相关研究工作。通过对癌变活体(小鼠)注入铂化合物,利用LA-ICP-MS成像分析监控小鼠器官中Pt的含量和分布,考察Pt化合物的抗药性及靶向性,研究药物在生物体内的作用机理。报告结束后,梁博士还耐心细致的对与会人员所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和讨论。整场学术报告会,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深入认识到激光剥蚀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LA-ICP-MS)在生命科学及化学领域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学术报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梁士贤博士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