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14-07-21 09:14 | 【 【打印】【关闭】

  2014711日,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厦门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刘兴军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自组装复合材料的设计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刘岩出席了会议。 

  刘兴军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厦门大学材料设计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厦门市高性能金属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材料设计理论、金属材料、复合材料和电子封装材料等,在Science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10余篇。 

  刘兴军教授形象生动地介绍了自组装复合材料的形成机理,设计方法以及在电子封装材料、能源材料、非晶材料中的应用,大胆假设地球为一个巨型核壳的球体,以自组装核壳材料的形成机理解释地球的形成过程。该项研究成果在SciencePhy. Rev. LettActa Mat.Appl. Phy. Lett.等多家刊物发表。 

  上海硅酸盐所余建定研究员还为大家介绍了无容器悬浮技术以及利用无容器悬浮技术制备具有特殊物理性能和新型物质结构的光电功能材料、进行高温热物性检测方面的应用。会后,刘兴军教授等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无机亚稳材料设计及应用课题组的实验室。 

  本次报告会引起了与会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对该领域的强烈兴趣,大家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通过交流达成共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合作开展“如何利用无容器技术模拟并更加深层次解释地球形成过程”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