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成功举办“第一届石榴石和多组分闪烁陶瓷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4-07-03 16:53 | 【 【打印】【关闭】

  2014622--24日,第一届石榴石和多组分闪烁陶瓷国际研讨会(WGMCS-1)暨浦江论瓷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主办,上海硅酸盐所潘裕柏研究员、捷克科学院物理所的Martin Nikl教授和意大利米兰-比可卡大学的Mauro Fasoli教授共同担任会议主席。来自中国、美国、捷克、意大利、日本、波兰、瑞士、爱沙尼亚、泰国等9个国家的30多位闪烁与发光材料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首先致欢迎辞,他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和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杨建华回顾了上海硅酸盐所在闪烁材料研究和应用方面的贡献,相信此次研讨会能进一步促进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闪烁材料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的开展。 

  作为一种小规模高层次专题性国际论坛,本次研讨会只设邀请报告,重点对石榴石结构体系闪烁材料的制备、发光机理与应用等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进行了交流与探讨。来自捷克科学院物理所、意大利米兰-比可卡大学、日本东北大学、美国田纳西大学闪烁体材料研究中心、瑞士苏黎世联邦工学院等国外研究单位及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同济大学等国内研究单位的受邀人共作了18个邀请报告。报告不仅涉及高能射线/粒子激发下石榴石结构闪烁体中的能量转移和发光机理,而且对石榴石结构闪烁材料的关键制备技术和新型多组分石榴石结构闪烁材料的设计制备(包括材料计算,组分筛选等)做了深入探索和讨论,还展示了闪烁材料相关成像与显示元器件的研制与发展最新研究成果。上海硅酸盐所在本次研讨会上共做三个报告,在共掺效应引起的对Ce4+离子发光与其在闪烁过程中的作用及缺陷研究方面的结果引起了与会学者的广泛关注,并与捷克,意大利,瑞士和泰国等参会学者达成了进一步开展和加强合作研究的意向。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这是一次成功而有收获的研讨会,经与本次会议的外方主席Martin Nikl教授和Maruo Fasoli教授协商,研讨会将以年度系列会议的形式继续举办下去,由三方轮流主办。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致辞

  研讨会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