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承办第239期东方科技论坛学术研讨会 “高功率激光材料的结构设计和性能调控”

发布时间: 2014-06-26 16:33 | 【 【打印】【关闭】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办的第239期东方科技论坛《高功率激光材料的结构设计和性能调控》学术研讨会于201465在沪杏科技图书馆召开。东方科技论坛秘书长、上海市科委基础处副处长傅国庆,东方科技论坛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处副处长陈馨,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中国科学院院士干福熹、姜中宏、姚建铨、祝世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潘庆教授以及来自国内多所著名高校院所、产学研相关领域的近5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徐军研究员、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范滇元院士和李儒新研究员共同担任论坛执行主席。本次论坛围绕激光材料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激光材料的结构设计和性能调控、高平均功率和高峰值功率(超强超短)激光系统对激光材料发展的需求等相关议题展开讨论。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徐军研究员和潘裕柏研究员、上海光机所范滇元院士、胡丽丽研究员、冷雨欣研究员和姜本学副研究员、天津大学姚建铨院士、中科院理化技术所胡章贵研究员、山东大学陶绪堂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唐淳研究员和郑建刚副研究员、中科院物理所王兆华研究员等分别在论坛上做了精彩演讲,并和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与充分交流。 

  通过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我国已成为激光技术(制造业)大国,但要成为激光技术强国,任重道远,其中材料是关键。建议应加强国内激光材料、器件与系统装置科学家的联系,积极促进各科研单位间的科研合作。同时专家呼吁将 “激光材料基因组”、“全固态TW-PW级重频激光系统100J级高能重频全固态激光技术等重要课题列入国家相关科技发展规划中,以带动相关技术的发展。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