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为Martin Nikl教授举行中科院外籍特聘研究员授聘仪式

发布时间: 2014-06-18 08:38 | 【 【打印】【关闭】

  20145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为捷克科学院物理研究所Martin Nikl教授举行了中国科学院外籍特聘研究员授聘仪式。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刘岩出席授聘仪式,仪式由人力资源处副处长贺天厚主持。 

  刘岩介绍了Martin Nikl教授的简历、学术成就及其学术任职等情况,并向Martin Nikl教授颁发了中国科学院外籍特聘研究员证书。冯锡淇研究员详细回顾了上海硅酸盐所与Martin Nikl教授的合作历程,1997年,Martin Nikl教授与上海硅酸盐所合作,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PWO的色心模型及稀土掺杂PWO的改性等,为我国PWO晶体的性能提升和在欧洲核子中心的实际应用提供了重要指导;近年来,在宽禁带氧化物闪烁体及石榴石闪烁体反位缺陷等领域的合作研究,为我国正在研制的第一台使用透明陶瓷闪烁体的PET仪器提供了重要参考。此外,Martin Nikl教授与国际上从事闪烁材料研究许多课题组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其建立的闪烁材料测试和表征手段及测试结果在国际上具有权威性。 

  Martin Nikl教授做了题为“Inorganic scintillator materials: new achievements, chan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的学术报告,同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Martin Nikl教授现任捷克科学院物理所副所长,捷克科学院物理所校董事会副主席,捷克科学院物理所光学材料部主任,国际晶体主要厂商CRYTUR Ltd.公司首席科学家,是国际知名的闪烁材料研究专家之一。Martin Nikl教授研究领域为荧光材料及闪烁材料,闪烁过程中的能量传输及存储机制,缺陷物理学,能带工程和物理结构设计,激子发光和量子点等。目前已经发表相关研究论文570篇以上,撰写6篇书章节,45篇会议文章,35篇国际会议大会邀请报告和主题报告,文章引用超过5860(不包括自引),论文被引用的H因子是44,是当今闪烁材料被引用最广泛的学者之一。Martin Nikl教授将在上海硅酸盐所工作2个月,参与指导、合作培养研究生,并与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合作开展闪烁材料的研究。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刘岩为Martin Nik1教授颁发证书

Martin Nik1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