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报】高性能热电材料研发获重大进展

发布时间: 2014-01-20 13:45 | 【 【打印】【关闭】

  本报讯(记者黄辛)110日,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陈立东研究团队完成的“热电材料的多尺度微观结构调控与性能优化”项目获得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业内专家认为,该项目实现了电热输运协同调控和热电材料高性能化,获得了多种高性能热电材料,并且已应用于热电器件及应用系统技术的研发,为热电材料在热能、特种电源与制冷技术领域的应用提供重要理论基础与关键材料。 

  热电转换技术在工业余废热发电、太阳能综合高效利用、特种电源、制冷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但如何在一种材料中实现优良电输运性能的同时获得极低热导率,一直是热电材料科学的前沿和难点。 

  陈立东表示,他们提出了高性能多原子填充方钴矿的最优化异种原子组合的设计原理,从超过百种成分组合中筛选设计并制备了一系列具有极低晶格热导率和最优电输运性能的双填和多填新型方钴矿热电材料。研究显示,这种材料晶格热导率接近或达到固体材料的理论最小值,热电性能优值提高到双填体系1.4和多填体系1.7,为目前块体材料国际上最高水平。 

  《中国科学报》 2014-01-20 4 综合) 

  文章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4/1/282766.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