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人体硬组织生物活性材料与宿主的相互作用”年度交流会在上海硅酸盐所召开

发布时间: 2014-01-07 16:30 | 【 【打印】【关闭】

  201414,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人体硬组织生物活性材料与宿主的相互作用年度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顺利召开。会议由四川大学张兴栋院士与上海交通大学第九人民医院戴尅戎院士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的相关领导、项目专家委员会专家、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王东以及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上海硅酸盐所等课题承担单位的研究骨干共约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宋力昕首先对基金委领导及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基金委、兄弟合作单位对上海硅酸盐所生物材料研究的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四川大学科研院院长郭少云向基金委对项目的支持和上硅所对此次年度交流会的组织表示感谢,并表示四川大学将继续为项目做好支持和保障工作,积极配合项目的顺利开展和实施。 

  项目首席科学家张兴栋院士、课题负责人戴尅戎院士和常江研究员分别汇报了项目与课题的进展情况。随后,项目专家委员会的专家们分别对项目及3个课题的研究工作进行了评议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经过两年的前期研究,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并对课题未来的方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随后,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尔丹充分肯定了项目前期的研究进展,并希望项目各课题进一步加强相互交流,通过顶层设计凝练项目核心科学问题,体现学科交叉。 

  最后,张兴栋院士总结发言,提出项目的后三年是攻坚阶段。一方面,项目课题间要进行整合,加强信息交流,拟组织国际专题研讨会;另一方面,项目课题在研究水平上要进一步提升,重点研究分子、基因水平上的材料学因素。进一步深化研究工作,努力推动生物材料科学发展,同时在产品开发、临床应用、科技创新等方面有所贡献。 

  会后,在王东和常江的陪同下,基金委领导及与会人员参观了所陈列室及生物医用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课题组和等离子喷涂课题组实验室。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致欢迎辞

  

项目首席科学家张兴栋院士汇报项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