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光明日报】特制外衣助“嫦娥”度月夜

发布时间: 2014-01-06 09:07 | 【 【打印】【关闭】

   本报上海14日电(记者 曹继军、颜维琦)月球表面,温度最低时可达零下180℃,嫦娥三号首次在月球上仰望星空,如何获得可靠稳定的观测数据?嫦娥三号着陆器与巡视器转入月夜休眠状态已一周,记者今天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悉,该所为“嫦娥”提供特制“外衣”等13种关键材料,助“嫦娥”度过漫漫寒夜,并为重见天日后开展“巡天”等科学观测任务保驾护航。 

  中科院特种无机涂层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陶顺衍介绍,“嫦娥”着陆器和巡视器身上的热控、耐磨及高温抗氧化等涂层的厚度只有几微米,却要承受“冰火两重天”的考验。多种无机热控涂层为“嫦娥”穿上了御寒保温的“外衣”,保证了各部件、电机正常的工作温度水平,确保巡视探测器在月面巡视勘察、机械臂、全景相机等正常运转。特制的高温隔热屏则像裙子一样,在发动机与周围的电子元器件之间形成一道热屏障,减少发动机火焰对探测器电子元件的影响。用于太阳电池阵接触支点上的抗冷焊涂层,则确保巡视器太阳电池阵在经历发射、奔月、着陆、两器分离等加速和减速环节后,实现可靠、有效闭合。在太阳能电池帆板经历长时间压紧收拢状态后,涂层能消除类似“太空结冰”的真空冷焊状况,确保双翼再度顺畅展开。 

  《光明日报》 (2014-01-05 04 教科文新闻)

  文章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4-01/05/nw.D110000gmrb_20140105_2-04.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