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报】东西南北迎新 科技热贯神州

发布时间: 2014-01-03 12:59 | 【 【打印】【关闭】

  北京

  科技馆里把节过

  本报讯(记者 孙爱民)元旦假期在哪儿过?到中国科技馆里享受科技盛宴!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附近的中国科技馆在元旦这一天迎来了众多到这里过“科普”新年的小伙伴们。

  元旦当天,“科学乐园”“华夏之光”“探索与发现”“科技与生活”“挑战与未来”五大主题展厅里人头攒动,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们将平时的课业负担暂时放置一边,边学习科技知识边动手操作互动展品,尽情享受科学带来的乐趣。

  此外,4D影院、巨幕影院等特效影院上映了《小鱼迪普》《大峡谷》《海底大冒险》等科普动画、电影,小游客们尽情享受高科技带来的视觉新体验。

  据中国科技馆科技辅导员李志忠介绍,尽管没有开设临时展览,但随着各中小学校寒假将至,许多学生选择在科技场馆度过课余时间。元旦当天参观科技馆的游客数量比平常明显增多,其中不仅有北京本地的孩子,还有许多跟着家人到奥林匹克公园游玩的外地学生。

  上海

  实验室里忙攻关

  本报讯(记者 黄辛)2014年元旦是休息日,可在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绿色光电转换技术研发项目部,一批青年科研人员却依然如往常一样紧张地忙碌着。“今天的实验是为确定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DSSC)的最终工艺参数,得到了很好的数据,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启动兆瓦级自动化线建设。”项目部副主任杨松旺博士欣喜地对记者说。

  记者曾多次到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采访,发现对这里的科技人员而言,加班加点已是一种常态。“工作与休息本是不可分割的。但我们科技人员,特别是一批可爱的青年科技人员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他们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身科技攻关,锁定目标不放松,攻坚克难,不断取得新进展。”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党委书记刘岩欣慰地介绍,“绿色光电转换技术研发项目部青年突击队”从上海市共计489支优秀的青年突击队中脱颖而出,被授予“上海市标杆青年突击队”光荣称号。

  项目部的青年科技人员充满激情和活力,他们纷纷表示将继续努力开展技术攻关,为早日完成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产业化目标而奋力拼搏。

  DSSC是第三代太阳能电池,具有制作工艺简单、成本低、稳定性好、理论效率高、制作和使用过程环境友好等特点,已成为新型太阳能电池研究领域的一个热点。

  绿色光电转换技术研发项目部致力于DSSC关键材料及器件研发工作,始终坚持以“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为指导方针,以产业化应用为目标,开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DSSC电池及原材料生产工艺,已经建成DSSC单电池试制线,并开始稳定生产电池产品,他们研制的125mm×125mm电池的转换效率达到9.7%,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广州

  植物园里看景天

  本报讯(记者 邱锐)2013年12月29日~2014年1月12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举办“荟萃园艺景天植物展”,吸引了广大景天控们和多肉植物爱好者前来参观鉴赏。

  据了解,本次展览共展出两年来华南植物园从国内外精心收集和繁育的景天植物1800个品种和种类,分12区8类别布展,集23个属、11个杂交属。其中,石莲花类超过1000个、长寿花55个、水泡30个、莲花掌类60个、青锁龙类130个、仙女杯类19个、景天属类90个、长生草60个,不少为难得一见的品种。

  景天植物分布于北半球大部分区域,是典型的多年生肉质旱生草本植物,因其色彩丰富、形态各异、生长较快、无性繁殖力强、极易种植而广受青睐。

  观赏园艺景天家族品种和种类繁多,且每年都有新品种涌现。韩国、日本、美国、荷兰等国是景天的主产国家。近年来,国内景天热也持续升温。

  西双版纳

  观鸟节里长见识

  本报讯(记者 张雯雯 通讯员 王西敏) 1月1日~2日,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举行第四届观鸟节,并沿袭历届观鸟节受人喜爱的传统,在版纳植物园博物馆前的草坪举办观鸟展示活动,推广鸟类保育理念。

  此次观鸟节期间还开展了公众观鸟导赏、勐仑中小学生鸟类教育、夜游植物园寻找猫头鹰等活动,并展示了一批颇有特色的鸟类相关产品。

  据悉,来自全国的十多家观鸟组织、自然保护组织、自然教育和户外教育机构参加了此次观鸟节。

  据介绍,自2011年举办首届观鸟节以来,版纳植物园观鸟节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先后有全国各地40多家相关机构参与历届观鸟节活动,积极推动了我国观鸟活动,普及了鸟类知识。

  目前,版纳植物园观鸟节已经逐渐演变成国内重要的观鸟节之一。

  伴随着该园观鸟知名度的提高,每年冬季到植物园观鸟的人数逐渐上升,园内扛着专业鸟类摄影设备和望远镜的人群成为了一道特殊的风景线,版纳植物园也已成为国内颇具知名度的观鸟点。

  《中国科学报》 (2014-01-02 第1版 要闻)

  文章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4/1/282035.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