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辉光放电质谱/光谱、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光谱高级研讨班

发布时间: 2013-12-11 14:59 | 【 【打印】【关闭】

  20131246日,在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专项经费支持下,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联合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上海质谱中心(无机)组织举办了面向全社会免费的“辉光放电质谱/光谱、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光谱”高级研讨培训班。研讨培训班由复旦大学和上海硅酸盐所长期从事相关领域研究,且具有丰富应用经验的专家担任讲师,共有来自全国27家企事业单位的50多名学员参加了此次研讨班。 

  研讨班开始前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刘岩致辞,测试中心主任卓尚军介绍测试中心的情况,仪式由人力资源处副处长贺天厚主持。 

  研讨班采用理论结合实际的方式,在讲授辉光放电质谱/光谱(GD-MS/OES)和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光谱(ICP-MS/OES)基本理论和应用的基础上,重点针对无机材料领域中的实际应用举行了《测量不确定度》、《GDMS非导体材料分析》、《ICP-OES机理研究》和《ICP-OES无机非金属材料分析》四个专题讲座,然后进实验室进行了现场演示。 

  整个培训研讨过程中,老师的讲授和学员的提问穿插进行,研讨班气氛热烈,讲师们不仅系统地讲解相关理论知识,同时结合自己工作中的经验、案例进行介绍,并针对学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给予细致解答。研讨班的最后半天,就学员存在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讨论,并带领学员们进入实验验室,就测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问题结合实地操作演示测试过程进行进一步的讲解,从而增强学员对测试仪器和测试方法的认识。 

  无机材料检测与表征是先进无机材料研究、开发及产业化不可缺少的技术支撑和工作基础。上海硅酸盐所拥有先进、配套较齐全的分析测试仪器,并拥有一支训练有素、水平较高的分析测试专业队伍。此次面向社会的培训班,不仅体现了上海硅酸盐所作为全国文明单位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精神面貌,也对相关技术的发展和在无机材料检测方面应用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学员们一致认为此次培训研讨采用专题形式和研讨班的形式,内容丰富、针对性强、能解决学员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使学员在理论和应用水平上都得到了提升,并希能定期举办类似培训研讨活动。 

   

  与会人员合影 

   

  研讨班现场 

   

  参观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