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研制完成高精度伽马能谱仪

发布时间: 2013-12-03 08:45 | 【 【打印】【关闭】

  日前,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专项资助下,中试基地闪烁表征研究平台研制完成高精度伽马能谱仪,并向所内外开放。 

  该高精度伽马能谱仪主要用于精确测量闪烁材料的光产额和能量分辨率,是表征和研究闪烁材料性能必备的仪器。它具有良好的性能和精度,该能谱仪测量光产额下限为4 p.e./ MeV (~30 photons / MeV),经过对同一钨酸铅晶体的重复测量,误差小于1.0%,而此前仅有加州理工学院闪烁材料实验室能达到上述精度。 

  高精度伽马能谱仪的研制成功有助于提升上海硅酸盐所闪烁材料表征计量水平,也将为开发新型闪烁材料、开展闪烁机理和辐照损伤机理研究提供有力的技术手段。 

  图1 高精度多道能谱仪

  图2 高精度多道能谱仪测得的一个钨酸铅晶体(20x20x30 mm)的伽马能谱。经单光电子峰和量子效率校准后的晶体光产额为130 photons /MeV.

  图3 高精度多道能谱仪重复测量一个钨酸铅晶体的能谱峰分布(晶体尺寸20x20x30 mm,激发源为Cs-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