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主办无铅铁电/压电材料及应用国际研讨会(LFMA-2013)

发布时间: 2013-11-07 11:06 | 【 【打印】【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主办的“无铅铁电/压电材料及应用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Lead-Free Ferro-/Piezoelectric Material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LFMA-2013),于20131027日至31日在上海硅酸盐所举行,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中国以及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8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研讨会是继2010年的“无铅高性能压电材料国际研讨会”之后,再次由上海硅酸盐所主办的无铅压电材料领域国际研讨会。会议主席由上海硅酸盐所李永祥研究员和美国南加州大学周歧发教授共同担任。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刘岩研究员在本次会议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刘岩强调了无铅铁电、压电材料在当代社会与科技领域的重要意义,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与合作。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Dwight Viehland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姚熹院士对参会人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并鼓励大家深入交流,共同促进无铅铁电压电材料及其领域的创新和发展。  

  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Ahmad Safari教授、弗吉尼亚理工大学Dwight Viehland教授、南加州大学熊克平南教授和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Peter M. Gehring教授分别做了无铅铁电压电材料的制备、性能、微结构表征以及生物医学器件应用等方面的4个主旨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兴趣。会议期间还举行了16个邀请报告、11个口头报告、11个张贴报告及两次圆桌讨论会,与会人员就无铅铁电、压电材料领域近年来的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为未来的研究与合作指明了方向。 

  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和国家外国专家局新一代高性能压电材料及其应用基础研究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高性能无铅压电材料的结构与性能调控”项目的大力支持。

   

  会议现场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刘岩致欢迎辞 

    

  西安交通大学姚熹院士致欢迎辞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