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测试中心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13-11-07 11:04 | 【 【打印】【关闭】

  201310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开展了一次学术交流活动,汪正副研究员和于惠梅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基于液体阴极辉光放电等离子体的元素分析方法研究》和《金属氧化物对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吸附研究》的学术报告。测试中心全体成员、所内部分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汪正从目前环境中重金属污染问题及原子光谱仪器小型化问题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新型微等离子体—液体阴极辉光光谱的原理、性能特点,并详细介绍了课题组在液体阴极辉光光谱对阴阳离子检测方法中的最新进展。通过实验室构建的液体阴极辉光光谱仪对先进无机材料中的痕量元素,生物、环境样品中的痕量重金属元素都可以达到与现有金属元素分析仪器相近甚至更优的检出限,尤其是通过制备的半胱氨酸修饰介孔材料作为固相萃取剂大大提高了该仪器对汞元素分析的灵敏度。将液体阴极辉光光谱仪作为离子色谱的检测器可以实现对样品中微、痕量F-Cl-Br-SO42- 等阴离子的检测。相关工作发表在 J. Anal. At. SpectromTalantaAnal. Chem.New J. Chem 等期刊上,液体阴极辉光光谱仪为原子光谱的阴阳离子分析实现提供了可能,具有较好应用前景。最后就现阶段原子光谱仪器小型化的发展瓶颈、液体阴极辉光光谱在实际样品中的分析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讨论。 

  于惠梅的报告则是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出发,提出了CO2吸附研究的新课题。温室气体与气候变化是当前全球变化研究的核心问题之一,CO2是引起温室效应的主要气体之一。 根据美国能源部的预测,在全球范围内必须减少60%CO2排放才能真正防止气候变化。目前,要求我国减排 CO2 的国际压力和环境压力越来越大,国内二氧化碳大规模减排方法还处于探索性阶段,于惠梅等人通过利用一系列金属氧化物材料来捕获二氧化碳气体,包括CaO, La2O3以及MgO等十几种氧化物,并利用热重技术(TGA)对这些材料进行了测试,并获得了一系列新的结果。实验结果发现CaO, La2O3等金属氧化物对二氧化碳有较高的吸附性能。在前面单一金属氧化物吸附二氧化碳气体的基础上,本工作进一步研究了二元金属氧化物对二氧化碳气体的吸附和脱附实验。通过添加一些吸附助剂(MgO/Al2O3, MgO/CeO2),有效地提高纯碱土金属化合物MgO的吸附性能。本课题的研究目标是探索出一种具有高吸附容量、可再生的新颖二氧化碳吸附剂。以上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中国科学院公派留学项目的资助。 

  报告间隙,科研人员、研究生和报告者进行了互动交流,气氛热烈。通过这次学术交流活动,拓宽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知识面,加强了研究部门和测试中心之间的交流和联系。   

   

  汪正副研究员作报告 

   

  于惠梅副研究员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