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我国高耗能工业高温热工装备节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立项启动会在上海硅酸盐所召开

发布时间: 2013-10-14 11:00 | 【 【打印】【关闭】

  20131011日,我国高耗能工业高温热工装备节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立项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该项目属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中国工程院联合工作方案中的《中国工程科技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2013年是落实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在全国力推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针对工业能耗居高不降的现状,开展以我国高耗能领域工业窑炉为代表的高温热工装备节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并将产生广泛和显著的社会影响。 

  该项目将全面调查分析钢铁、水泥和石化等高能耗行业现役高温热工装备技术现状、节能科技进步、发展趋势和应用推广中需要解决的瓶颈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战略目标、发展重点和对策措施,以推动科技节能的力度和实效。该项目团队由来自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华东理工大学、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宝钢集团、上海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20余位专家组成。  

  启动会由该项目负责人江东亮院士主持。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陈立东致欢迎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学部主任陈克新和中国工程院咨询工作办公室李艳杰到会指导工作并致辞,强调项目要紧扣国家未来20年中长期节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政策建议。项目联系人上海硅酸盐所刘茜研究员分别从项目策划背景及团队组建、项目工作框架、预期目标等几方面汇报了项目情况。各项目参加单位也分别介绍了本团队的专业优势、工作计划及重点。形成了钢铁、石化、水泥行业节能战略研究三个专题的联合团队,确定了三个专题的负责人,以快速推进后续节能科技战略研究。 

江东亮院士主持会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学部主任陈克新致辞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 

  科技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