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先进陶瓷及复合材料国际论坛(IFACC-2013)

发布时间: 2013-09-26 13:46 | 【 【打印】【关闭】

  由中国工程院上海院士中心支持,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结构陶瓷工程研究中心、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先进陶瓷及复合材料国际论坛(International Forum on Advanced Ceramics and Composites, IFACC-2013 Shanghai)于2013919日至921日在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孙晋良、丁传贤,来自美国、法国、德国、日本、意大利、澳大利亚以及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五十余位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 

  材料科学技术水平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由于涉及诸多尖端科学技术的关键技术瓶颈问题,始终是国际科技发展和竞争的热点。陶瓷基复合材料具有的耐高温、抗氧化、高可靠性等优异性能,在新能源、交通运输、航空航天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在一些特殊极端服役环境下更是具有其它材料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次论坛以陶瓷基复合材料的设计及工程化应用为核心,设立三大研讨主题,分别就陶瓷基复合材料基体、界面、涂层组分和结构设计,陶瓷基复合材料先进制备技术,陶瓷基复合材料在航空航天、新能源和现代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等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以充分展示世界各国在陶瓷基复合材料方面的最新理论研究和技术应用成果,促进国际间的交流和合作。 

  920日上午,大会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陶瓷基复合材料的设计及工程化应用方面的研发进行了介绍及讨论,本届会议主席江东亮院士主持了会议。 

  921日,江东亮院士致开幕词,向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德国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UEN)的Peter Greil教授、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的Yi-Bing Cheng教授、法国科研中心(CNRS/LMT-ENS Cachan)的Jacques Lamon教授、法国力学实验室(LMT-Cachan)的Emmanuel Baranger教授、美国克莱蒙森大学(Clemson Univ.)的Rajendra Bordia教授、日本产业技术总合研究所(AIST)的Tatsuki Ohji博士、法国波尔多大学(Univ. Bordeaux)的Roger Naslain、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RNL)的Hua-Tay Lin教授、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陶瓷研究所(ISTEC-CNR)的Frederic Monteverde教授、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机构(NIMS)的Mehdi EstiliYoshio Sakka教授,德国航空太空中心(DLR)的Bernhard Heidenreich教授、德国拜罗伊特大学(Univ. Bayreuth)的Walter Krenkel教授以及上海硅酸盐所的董绍明研究员、陶顺衍研究员、张国军研究员分别做了大会邀请报告。 

  论坛结尾由江东亮院士主持了讨论,与会代表围绕先进陶瓷及复合材料的设计和工程化应用发表了各自的意见与建议,江东亮院士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对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希望大家今后继续保持联系,增进交流与合作,并期待下一次研讨会的举办。 

  

大会主席江东亮院士致开幕词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结构陶瓷工程研究中心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