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市基础研究重大项目“智能无机温控材料关键基础科学问题研究”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发布时间: 2013-09-16 08:26 | 【 【打印】【关闭】

  911日,上海市科委基础处组织专家对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担的上海市基础研究重大项目“智能无机温控材料关键基础科学问题研究”进行了结题验收。上海市科委基础处处长傅国庆、项目主管蒯本君,计划处主管李力雄,条财处主管王笑肖,五位同行评审专家及项目组成员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傅国庆主持,专家组在听取了项目及课题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并审阅验收材料后,一致认为该项目技术资料齐全,全面完成了项目任务书规定的考核指标,同意通过验收。 

  本项目围绕智能无机温控材料所涉及的相变机理,可控制备,性质表征,服役稳定行为等关键科学基础问题,系统研究了VO2:W粉体及其复合涂层在不同环境条件下的结构与光学性能演变行为及具有钙钛矿结构的La1-xAxMnO3ACaSrBa)氧化物的辐射率随温度的变化规律,获得了具有优异综合性能的温控材料产品。项目执行期间申请国家专利44项,其中已授权13项,申请国际专利5项,发表SCI论文49项,培养 “杰青”1名,硕士研究生21名,博士生6名,其中1人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 

   

  古陶瓷与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 

  科技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