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中国地质大学朱振利副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3-09-04 16:43 | 【 【打印】【关闭】

  201387日上午, 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材料原子光谱课题组汪正副研究员的邀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朱振利副教授至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基于微等离子体的元素分析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吸引了广大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报告会上,朱振利从原子光谱仪器小型化这个问题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微等离子体激发源的原理、性能特点,利用微等离子体发展新原理的原子化、离子化以及样品引入方法,建立能够便携式/小型化的元素分析方法;最后还详细介绍了该课题组在微等离子体对砷、汞等重金属离子检测方法中的最新进展。朱教授风趣幽默,报告严谨精彩,引起了在场科研人员的强烈兴趣。报告结束后,大家踊跃提问,就现阶段原子光谱仪器小型化的发展瓶颈、微等离子体在实际样品中的分析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学术报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报告会现场 

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