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交大肖文德教授来硅酸盐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3-07-19 11:09 | 【 【打印】【关闭】

7月10日,应中科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能源中心主任温兆银研究员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化工系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肖文德来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能源材料过程放大的科学与技术”的学术报告。

硅酸盐所近50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肖文德教授从自己的技术——流化床反应技术/硅烷法大规模连续生产多晶硅谈起,到国际上采用液流电池技术提高电池的性能,详细介绍了化学工程在新能源材料大规模生产中的应用,阐述了化学工程科学与能源和材料科学相结合,对于实现新材料快速由实验室成果向工业化大规模转化的安全、高效和低成本目标所具有的重要意义。肖文德教授还兼任上海申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和苏宁环球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目前主要从事化工与能源、环境和材料等交叉领域的研究,包括能源化学工程、环境化学工程和材料化学工程,利用催化工程、反应器工程和系统工程的原理研究和开发洁净煤技术、绿色化学、碳一化学和生物质化工技术,在多项研究成果的开发和产业化方面取得显著的成果。肖文德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报告生动精彩,引起了在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浓厚的兴趣与热烈的讨论,加深了大家对学科交叉特别是利用化学工程原理实现从小到大、从实验室到工业生产,从基础研究到商业化全过程的方法和重要性的认识,学术报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中国科学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能源材料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