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与化学所青年创新促进会联合举办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 2013-07-19 09:31 | 【 【打印】【关闭】

2013年7月15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在北京联合举办了青年学术论坛。

上午,作为本次学术论坛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应邀到化学所作“对创新的一些思考”的报告。施尔畏以大量的国际知名专家和企业的创新研究与产品开发为例,高度概括了创新驱动科技发展的规律与态势,深刻阐释了创新的内涵与艰辛以及传统领域的再创新等。施尔畏殷切希望青年科技与管理人员应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和能力,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科学的方法论,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创新的需求和中国科学院的发展做出贡献。报告使在座师生尤其是青年科技与管理人员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与院领导还就青年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下午,两所的青促会会员开展了学术交流,上海硅酸盐所陈雨、刘学超、韩金铎和化学所张建玲、赵宁、狄重安分别作了“基于硅刻蚀化学的介孔氧化硅空心纳米粒子的可控制备及应用研究”、“宽禁带半导体SiC材料与器件研究”、“钠硫电池产学研用模式实践与体会”、“绿色溶剂中功能有序聚集体的调控研究”、“含硅有机无机杂化材料的制备与应用”、“有机薄膜晶体管:从输运性能到多功能性质研究” 的学术报告,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学术交流后,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刘岩寄语两所青年科技人员,肯定了本次交流活动所取得的效果。他指出:青年人最具活力,青年人应在不断的交流学习中全方位提升能力。上海硅酸盐所和化学所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通过青年学术交流可以进一步增进学科融合与交叉互补,拓宽发展空间。希望两所青促会并充分发挥平台作用,进一步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并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化学所青年科研人员发出来所进一步交流合作的邀请。

本次青年学术论坛由两所青促会小组联合举办。交流期间,上海硅酸盐所青促会会员参观了化学所园区和陈列室,了解了化学所发展历史和研究领域。

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作报告

 

与会领导与青促会会员合影

青促会会员作学术报告

所青年创新促进会

人力资源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