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通知公告

测试中心正式开展高低温和高分辨X射线衍射检测服务

发布时间: 2013-01-04 12:53 | 【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测试中心新引进的D8 ADVANCE和D8 DISCOVER X射线衍射仪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并开展测试服务了。这两台衍射仪都具有DAVINCI模块化设计,可快速简便的切换和调整光路,配有LYNXEYE高能探测器和闪烁计数管,可根据不同需要任意切换。

新D8 ADVANCE衍射仪可进行真空及气氛下从-190℃至450℃以及室温至1600℃下的粉体、块体和薄膜的原位X射线衍射表征,用于材料的相变研究及热力学稳定性以及热膨胀性质等的研究。

新D8 DISCOVER高分辨X射线衍射仪配有高精度尤拉环样品台、多层膜反射Goebel镜、双晶单色器以及三轴分析晶体等,可进行X射线全反射(XRR)得到极薄样品表面层结构信息,从而得到薄膜的表面粗糙度、厚度等信息。此外还能通过调节X射线的穿透深度,降低体结构信号,从而获得对应于不同深度膜层的结构信息,该掠入射(GID)衍射广泛应用于材料界面结构和表层及表面下一定深度内结构随深度的变化研究。此外,三轴晶高分辨衍射(HRXRD)可进行摇摆曲线测量,用于薄膜厚度、晶格参数、晶格失配等外延薄膜完美性的研究,以及残余应力、微区等表征。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