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机构概况>大事记

2005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08-12-17 00:00 | 【 【打印】【关闭】

▲2005年2月4日  黄庆等11人荣获2004年度严东生奖学金。

▲2005年2月24日  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华仁长、分院副院长姜卫红、党组副书记郏静芳和分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来所检查工作。

▲2005年3月2日  上海市科委丁文江主任等一行7人来所进行调研。

▲2005年3月4日  2005年度全所大会召开,党委书记王龙根同志主持大会,所长罗宏杰作所2004年工作总结和2005年工作要点的报告。会上表彰了BGO晶体器件组等8个先进集体和刘岩、刘宣勇等59个优秀个人。

▲2005年3月8日  所测试中心化学分析组被评为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

▲2005年3月11日  在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召开的上海市标准化工作总结大会上,硅酸盐所撰写的题为《标准化推动、牵引高新技术产业化》的经验总结在会议中作了交流,并再次被授予2004年上海市标准化先进集体。

▲2005年3月11日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了新型纳米介孔材料研讨会。两院院士、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严东生先生主持了研讨会。

▲2005年3月11-12日  所党委在嘉定中试基地召开了2005年度党建工作会议,所党委委员和各支部的支部委员参加会议。

▲2005年3月18-20日  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和法国GRIBOI生物材料学会共同主办的第15届国际多学科生物材料研讨会在中科院上海学术活动中心五楼会议厅举行。

▲2005年3月20日  中国科学院2005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所党委委员、各中心主任、部门负责人、规划制定小组成员和党支部书记在综合楼八楼会议室收看了院工作会议的远程实况转播。

▲2005年4月11日  与景德镇陶瓷学院签定科教合作协议,罗宏杰所长和景德镇陶瓷学院秦锡麟院长出席了签字仪式。

▲2005年4月13日  刘宣勇研究生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张玲霞研究生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奖。

▲2005年4月15日  与韩国釜山大学签定了第三期五年合作协议。

▲2005年5月24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上海分院院长沈文庆、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华仁长以及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有关部门的领导来所视察。

▲2005年5月27日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施剑林主任宣布了第四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组成名单,并向新增选的学术委员会委员周玉教授、李晓光教授、周延春研究员和罗宏杰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2005年5月  所第七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组成。李树菊任工会主席,陈丽莎、孙兴伟任副主席。刘茜任所经审委主任。

▲2005年6月6日  日本SONY公司副总裁NISHI先生一行8人来所访问并签定了科技合作项目协议。中科院江绵恒副院长和施尔畏副院长以及相关课题组和有关人员参加签字仪式。

▲2005年6月8日  由佛山市科技局陈汝民局长等一行7人组成的佛山市政府代表团来所访问。

▲2005年6月15日  BGO器件组第四届生产技能竞赛在中试基地隆重举行。所党委书记王龙根同志、所工会主席李树菊同志以及中试基地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

▲2005年6月21日  由所与嘉兴市人民政府、平湖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中科院嘉兴中心平湖无机非金属材料分中心”以及硅酸盐所与平湖天一公司“一体化半透明氧化铝灯管”高技术产业化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平湖市举行。中科院施尔畏副院长出席了签约仪式并讲话。

▲2005年7月5日  应所邀请美国工程院院士、所名誉教授 L.E.Cross来访,受到严东生院士、殷之文院士和罗宏杰所长热烈欢迎。

▲2005年7月6-8日  由韩国三星综合技术院权纯敦率领的代表团一行四人来所对李永祥研究员课题组承担的三星合作项目“纳米复合半导体电极及紫外-可见光敏光电致变色器件”,进行中期评估。

▲2005年7月8日  所党委、纪委换届选举大会召开。选出王龙根、刘岩、江莞、宋力昕、杨建华、罗澜、罗宏杰、施剑林、虞玲等9人为党委委员;王士维、王龙根、许恩得、李树菊、唐铮、徐家跃为纪委委员。

▲2005年7月8日  陈立东、宋力昕任所副所长,王龙根兼任副所长。

▲2005年7月  王龙根率团参加了在德国巴登-巴登市举行的第15次国际固态离子学会议。王龙根分别拜会了国际固态离子学会前主席,美国科学家Singhal教授,现任主席日本科学家Minami教授,及15次会议德国主办方卡斯鲁尔大学的Tiffee教授,表达了硅酸盐所主办下届国际会议的诚意。王书记诚邀各国科学家于2007年相会在上海。

▲2005年8月3日  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华仁长、党组副书记郏静芳等来所检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

▲2005年8月3日  由平湖市委书记、平湖市市长、副市长,以及平湖市科技局局长等一行7人组成的平湖市委、市政府代表团来所访问。

▲2005年8月15日  所召开了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转阶段动员大会。所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龙根回顾总结了第一阶段所做的工作,并对做好各阶段分析评议工作进行了动员。

▲2005年8月18日  关于和浙江韵升集团合作关于氧化锆结构陶瓷产业化项目签约仪式在宁波市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向王龙根授“上硅所-韵升联合实验室”铜牌,并向韵升集团郭峻峰总裁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氧化锆结构陶瓷产业化基地”铭牌。

▲2005年8月19日  所召开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了所长罗宏杰作的所中长期发展规划报告,听取了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的院创新发展展望报告。

▲2005年8月25日  所举行2005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2005年共毕业研究生58名,其中硕士研究生10人、博士研究生48人,全部获得硕士或者博士学位。

▲2005年8月  施剑林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在介孔主客体复合材料应用于生物医药领域等研究中取得了重要创新性进展,相关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美国化学学会会志”国际一流的核心化学期刊上。

▲2005年9月28日  所党委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三阶段动员暨工作计划培训会。

▲2005年9月29日  越共中央委员、越共中央科学教育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正部级)Bui Sy Tieu裴士笑率越南政府科技代表团一行5人来所访问。

▲2005年9月  高濂研究员应邀担任J. Nanomaterials编委

▲2005年10月14日  著名材料学家何崇藩教授来中试基地参观和指导工作。

▲2005年10月17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一行来所,考察了特种材料与发展中心、生物中心及部分实验室,听取了罗宏杰所长关于所创新工程二期工作总结和进入创新三期战略规划和实施方案的汇报,并与所领导、两院院士、科研管理骨干、研究生代表进行了座谈。

▲2005年10月17日  所顺利通过院部的创新三期评估考核。

▲2005年10月  由所承担的中科院创新方向性项目“介观层次上低维与块体无机复合材料设计、制备与性能”顺利地通过了由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在上海组织的专家组验收。

▲2005年10月  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式通知,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共获得8项基金资助项目,开创了重点实验室历年来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最好纪录。

▲2005年11月1日  由所主办,上海市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承办的2005年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在上海学术活动中心举行。

▲2005年11月1日  由所主办的“庆祝中国硅酸盐学会成立60周年固态离子学分会学术研讨会”,在所成功召开。来自国内部分著名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和同行近50人参加研讨会。

▲2005年11月8日  所党委召开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大会。党委书记王龙根作工作总结。

▲2005年11月11日  第20次所青年学术沙龙活动举行,“全国优秀百篇论文”获得者刘宣勇博士做题为“医用钛合金表面改性”的报告。

▲2005年11月15日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员一行35人来所进行考察。

▲2005年11月16日  嘉兴市王新民副市长一行5人来所考察。

▲2005年11月20至22日  罗宏杰所长和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常江研究员访问了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terials Science)。并与NIMS生物材料中心签署了双边合作框架协议(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2005年11月22日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平,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发展司许勤司长在宁波市副市长余红艺的陪同下考察了所产业化基地——宁波韵升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2005年11月25日  所第十届运动会举行,全所有近500人参加了运动会。

▲2005年11月  张文清、陈立东及其合作者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杨继辉博士, 结合第一原理电子结构计算, 热动力学分析和实验观测, 系统研究了各种杂质原子在CoSb3晶格空洞中的填充问题,建立了可以预言杂质填充量极限的物理模型。这一研究成果为寻找新型填充热电材料提供了理论上的指导和依据,对理解填充化合物的热力学稳定性和有关物理性能具有广泛的重要科学意义。

▲2005年12月2日  应郭景坤院士的邀请,日本三重大学荣誉教授、所客座教授、原国际固态离子学会主席、日本电池协会会长山本治 (Osamu Yamamoto)博士访问了硅酸盐所。

▲2005年12月16日  所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获“上海优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荣誉称号。

▲2005年12月17日  中国科学院江绵恒、施尔畏、曹健林副院长以及院高技术局秦伟、董永初副局长、蔡榕副主任等一行来所,对所重要创新方向项目进行工作检查和指导。

▲2005年12月22日  由浙江省嘉兴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和浙江省平湖市>民政府三方共建的中国科学院嘉兴中心平湖无机非金属材料分中心备忘录在平湖市东湖半岛国际公寓酒店正式签约。

▲2005年12月23日  英国皇家学会会员,皇家工程院和科学院院士、物理学会院士、材料冶金学会院士和前主席、剑桥大学名誉教授、Surrey大学前校长Anthony Kelly教授来所访问。

▲2005年12月28日  中国科学院建设项目竣工验收专业组通过了对所科研综合楼及园区改造、科研实验楼和基础研究楼改造、上海长宁科学园区地下停车库、动力系统改造、客座人员公寓改造和研究生公寓完善工程、中青年科技人员住宅工程等六个建设项目进行的专业验收。

▲2005年12月  博士生张霞荣获2005年度“上海—应用材料研究与发展基金”研究生奖学金。